Custom Search

2008年12月25日星期四

槟城华人 Penang Chinese


《槟城华人》

作者:清风竹影(2007,中国江苏南通)

一个外国城市,竟然居住着一半以上的华人。马来西亚的槟城就是这样。槟城称得上是全世界最大的唐人城,1405年以后,郑和下西洋的地图中就明确标出了它的地理位置。十八世纪开始,很多中国人到南洋谋生,现在,槟城是马来西亚唯一一个华人占多数的州。近代,孙中山先生曾在这里居住,徐悲鸿、郁达夫等文化名人也曾在槟城落脚。如今的槟城仍然保留着浓郁的古代东方色彩,林立的宗祠、古朴的庙宇、住宅门楣的籍贯匾牌随处可见。

这是我在马来西亚度假的最后一天,我选择了自由自在的“盲游”。结果在乱打乱撞下,竟让我邂逅了不少槟城的华人。我不用导游、不坐任何交通工具,满街乱转,不知怎的走进了一间广东人开的饭馆,在里面用餐的都是些劳工阶层,看来很便宜,就进去,吃饱了,收钱,才六块多港币。果然便宜。

饭馆隔壁是一家书店,主要经营二手图书,有一半是港版中文图书。进去坐了一会儿,父子俩守着店铺。父亲是广东潮州人,他告诉我,十几岁时跟别人一起偷渡来马来西亚,说起偷渡的经历他仍心有余悸,海上漂泊了7昼夜才到这里。打拼、结婚、生子、经营自己的书店,几十年来,历经千辛万苦。他对中国的认识还停留在遥远的过去,倒是他儿子对中国的现状了解不少,也特别感兴趣。

从书店出来,走到一片非常热闹的华人街市,跟着一群中国大陆游客走进一间摄影器材店铺。看到我们是从中国大陆来的,老板热情的招呼我们,并和我们这群人聊了起来。老板姓曾,广西人,爷爷那辈就来了马来西亚。他说,小时候家境清贫,靠父亲踏三轮车的收入勉强维持生活,过了十几年的穷日子。现在好了,子女都大学毕业,都有不错的工作,有的还在政府部门呢。老曾不无自豪。

看到我背着的佳能(canon)EOS-3相机,他又故作惊讶地说:“邓小平最伟大,没有他,中国大陆哪来这么多富翁,要不,你大概也不会有这么高级的照相机。”我点头。

老曾的店铺对面,一位年近70的老伯一个人坐在停在街沿的人力三轮车上,他在等生意。看来,这种脚踏三轮车就是他的谋生工具(不少华人以三轮车谋生)。他问我坐不坐车,优惠你,一个小时20元。接着又说出周边的常规景点。我吃惊地搭讪道“这么大年纪还要劳动?”“不干不行,要生活。”

老伯姓叶,福建人,12岁时来到槟城,蹬了近50年的三轮车,我答应老伯下午来找他,先步行转转。后来,因为走得太久,回来时,叶老伯已经不在那里了。其实,我也有点矛盾,老伯看上去很瘦弱,蹬起三轮车来一定很吃力,坐在上面招摇过市岂不是很残酷。

槟城,这座异国他乡美丽的海滨城市,因为有了众多的华人,倍感亲切。

(转载自清风竹影的《清风居》)

1 条评论:

Cheng Nam 说...

槟城是个很美丽且有古老的城市,当我第一次去就被她深深吸引。。槟城的美食更是好吃到不行!!